4b52a54871c10.jpg 

-

談談啟蒙

唉,其實我不過是把上課記憶的東西拿出來講講而已

不過也許又有人指摘我『都』在睡覺吧

好吧,我承認我清醒的時間偏少,但是我運用的能力勉強還可以吧。

我想說的啟蒙,是幾個禮拜以前老師上課說過的,

唉,我想那些有錄音檔的人這時候不知道是否能夠回憶起呢?

還是自恃自己有錄音檔,所以反而無視這個要點呢?

反正這都與我無關。我還記得那天,老師說:

他拿出李澤厚所說的 啟蒙與救亡的變奏

指出 在中國1919年之後就沒有啟蒙而是救亡

意思是說 啟蒙是思想 救亡是行動

指剩下行動的目的或行動的完成,對於整個事情的思索是少的

他指出 野草莓野百合等等

但我想慈濟等團體是否也是這樣 雖然『行動』的效率極佳

但是他們是否有深刻去體認到一些現實

抑或只是用他們的理想去融化別人?

我並沒有說救亡是錯誤的

而是每個人都該有一個自我思考的能力

有人問我 想有什麼用 反正又不能改變

是的,也許不能改變。但如果不維持想像,那麼你遲早有天成為他們的一部分。

當然,也有人覺得那樣是好的。

不過這篇我想說的,在台灣

除了啟蒙和救亡以外我認為還有的三個向度

就是所謂憐憫

也就是情感向度,我們會說這個人好可憐喔

但是卻沒有支付任何的行動去幫助他

更不要說思考

只享受短暫的憐憫過程,覺得自己好像聖潔了一點嘛?

我又想起之前與海狗的對話

她不斷偏題在強調關於狗的愛護

但分明我的重點不是在那,最後,她沒給我任何回應之下

隔一天就把我給他的網址貼在網誌寫

看了就哭了。

然後呢?

對於思索 沒有

對於行動 也沒有

那麼是不是如果有救亡還是值得鼓勵的呢?

又或者就是因為一般人只擁有憐憫

所以當有人行動的時候就感到分外偉大

所以以致於僅僅停留在救亡的層面

 

大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夢之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