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在假日的電視看到,雖然我沒看完,大概才閃了一下。

後來看一下劇情綱要,非常俗濫,簡單說就是剛開始主角不當朋友是一回事認為朋友是利用的工具

最後得癌症,國小同學出面照顧他之類的詭異橋段。

說是詭異是怎麼會隨便就剛好得癌症或是剛好出來一個大善人國小同學。

一點都太不真實了。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開頭的地方,主角(女)睡了另外一個朋友的男友

朋友跑來,她說,我不過是借用一下而已,男的也說,對呀,她不過是借用我而已。

總之兩人一路爭辯到電梯口,主角問了女生一句什麼叫朋友,

女生喃喃地講出,有事可以分享,互相幫忙的碎詞。虛弱。

主角回說:那不過是兩個失敗者互舔傷口罷了。

-

我剛好想起之前敬為大師問我說什麼叫做朋友

或是同學。

我覺得朋友這個字很特殊,就英文來說FRIEND

當星期五結束的時候

你很需要朋友。或是你將跟朋友在一起。

但不論如何這意味著之前的天數,他們並沒有那麼重要。

 

就意義來說問任何人都可能像是那個女生一樣

回答朋友

比回答任何一種關係還要難以回答。

 

同學-就是一起同在一起學習的人

以前也叫做同窗。同學狹義來說就是同班,更不狹義一點可以到同屆,然後可以擴散至只要是這間學校出品的

都叫做同學。只是有學長姊和學弟妹。

 

朋友沒有這種客觀條件,

達成什麼叫做友誼

什麼叫做親密

什麼又叫做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這又不是在玩RPG

(恭喜你 現在已達可以告白的階段。)

 

所以朋友本來就是模糊的定義

它也經不起質問和檢驗

比方說一對戀人可以說 你還愛我嗎?

你會對朋友說 我們是朋友嗎?

當你這麼說,對方一定覺得很怪,另一方面是當詢問之後,也似乎在表態

和你已經不是朋友。

 

所以朋友呀朋友

多少人為你的名字疑惑。

 

戀人是很清楚的,所謂在一起

就是說出關鍵句,我愛你或是等同於我愛你的語言或行為

那雖然沒有文書上的契約,但是已經算是一種社會契約

不然如果沒有,那社會對劈腿怎麼會反應這麼大,

既然不需要對誰負責(契約)那麼行為本身應該都是自由的,

顯然是這是一場制約。

 

而親人呢

簡單扼要

就是流有一部分血緣的人。

 

有人說 現在講義氣都被人家出賣

或是 社會是很現實

年輕一點的會說 看透他了

更年輕一點的會說  她很機車耶 怎麼可以這樣

-

試問

你怎麼知道對方有沒有把你當朋友

就算有 是多深入的朋友

點頭之交?患難之交?刎頸之交?

你根本不知道你自己攻略到他的內心多少

不同愛情還有壘包可以確認 

所以既然本來就是模糊曖昧的事物,那何必質問什麼朋友

就做吧,覺得你應該做的,無論是奉獻或是使用他們

而千萬不要預料對方應該的反應。因為你從不是他們,不論你多麼靠近。

-

我寫到這裡又想到之前海狗說自己很忙

我問 哪裡很忙

他的意思 忙很多別人的事 別人找他幫忙

我說 那是你自找的

他說 如果不幫別人 你有困難人家怎麼會幫你

我這時候想起了 交換手則

如果友誼是我幫忙你 你一定要還 那也許就跟談生意 沒有兩樣。 好像跟銀行借貸。

然後,我說那我也有幫你寫過作業

那你幫我做過什麼?

 

海狗離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夢之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