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0.jpg 

很抱歉這個圖是充滿陽光的,但是內容卻是灰暗的。

或者是透明的,無色的。如雨。

其實雨是沒有的顏色的,不是嗎?那我們為何會說他是灰暗的呢,

是否當透明和透明大量的結合就會成為灰色。

就像我們的謊言越說越濃,像是果醬越塗越厚,然後吃。

吃掉昨天,掉下的那些都是麵包屑。

-

關於寫作,是一條該死的路,或者活著本來就是條該死的路

誰都會死,不是嗎?差異只有先後。你先或我先。

你說:我選擇中文輔系不是因為討厭社會學嘛

其實沒有我說不上討厭

就像是我並沒有討厭楊佳 討厭海狗 討厭萬導 討厭虞 等等

那是不同的情感,或說不一樣的情感,可以重疊,但也可以區分。

我不會想吃茄子,但沒有很討厭茄子。大概這麼說吧。

-

選擇是一條路

不選擇也是一條路,一種選擇。

多數時候我很羨慕你,有著那種生活,還有小小的憂傷和快樂。

我很久不能體會到跳躍性質的情感,

我的情感如同厚木,沈重,低鳴。從來都沒有和從來都有的

適合分析和停頓,多半在敘事

找那些經歷的歷史,只不過是因為我缺乏現在。

-

我可以理解你的母親的說法

也許我的母親有一半也是這樣想的

但是你至少

還會願意和他們溝通,這點

已經凌駕我很多了,我不會去談論我的生活,乏味的

先不關乎夢想,而是目標。

他們從不在乎。

我突然想到有人說過,不要錢的最貴。

那麼,是不是可以說,不管的最煩呢?我不知道。

總之,他們不太管我,這讓我感覺極度自由也極度不自由。

不自由是因為某處,這點就省略。

-

我會不會繼續寫詩呢,或者寫作。

我根本不知道我有沒有進步,

我想之前我寫的留言大概沒被看懂

寫作或寫詩就像是爬山

你根本看不到山頂

你只能爬,爬爬爬,你聽聞一些人曾經爬到過山頂,

但是無論你如何你努力都好像在霧裡

很厚很厚的霧,你連自己走到哪,都無法確定,怎麼可以確定真的可以爬上這座山,

或者你真的在爬山,也許只是在做夢裡爬山,也許

你從未真的出發。

沒有一個東西衡量你寫作到底進步到什麼地方,

像是高二的第一篇的作文我被老娘念出來是因為寫太差當做反例。

而第二篇之後的之後之後被念出來是當做優秀的例子,不過我

還是無法知悉在第一篇到第二篇之間,我改變了什麼

也許什麼都沒有。

也許是因為旁觀者的角度的差異。

就像是這座山。

-

你要不要繼續翻譯,考日文,日文系,

或者念完這系

都不是我可以替你決定的

即便你是或者我希望你是姊

至少,在除去任何有關DNA的關係,你比我家人離我更近。心。

-

寫詩的市場很小

跟針孔差不多小

除了有天賦 有實力

還要有人氣 有運氣

最好是有噱頭

像是之前的空姐詩人,

雖然我只看過了一首在書展。

-

老宋的天資比我多

他簡直是天才,對我而言。雖然宏南老是不承認。

他的情感也比我濃郁,

文字特殊,

走出他自己的路,我可以清楚辨識是他或不是他寫的,

那些不屬於古代的意象,也不屬於現代的意象

我真的覺得他很厲害,雖然偶爾我也能,不小心能超越那個背影,

然而他都沒有出過詩集,我又

憑藉什麼,可以在這裡活下去?

-

學姊希望我寫,

不過仔細想想,她說距離詩,她已經感覺很久很遠。

但是對她的生活卻絲毫沒有

影響。

或者我們隨時,如果還有那份浪漫存在

是隨時都能拿起詩來讀的吧。

但沒有,你沒有,那些人更沒有,我母親我父親也沒有。

-

老宋曾經說他母親問他說為什麼他的詩都寫灰暗的,不寫些陽光的,正面的。

我想可能是他母親跟宗教太近,

但我呢?他們從來不理會我的詩,我是說任何。

我是我,他們是他們。

-

我設法聳動

設法多情

設法憤怒

但最常出現的是淡然

-

所以

我會繼續寫嗎

我會繼續待在尷尬又該死的中文系嗎

會的,短期間會的。

,直到我的心智都跟他們一樣的時候。

(口吻上。)

-

每當夢想或思考開始動搖的時候

我都會想起一個人

在高中的時候,

和一個總是在考完失落的人成反比,

他總是失敗,成績不怎麼漂亮

但總是保持一貫的努力

和說

下次再加油。

我不敢說他傻,畢竟人生這條路還沒走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夢之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