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下這個標題的時候,我突然想到甄試的時候,教授問過我的話,

他說:你寫作的時候遇到瓶頸怎麼辦?

我說:我寫每篇作品完都是個瓶頸。

我騙了他。

當我不再寫的時候,才是真正的瓶頸,也就是停止以後,又要在啟動的。

可以幻做一個想像比方說在天寒地凍的地方,你開著車,一直維持著引擎的溫度,理所當然它可以動,但是如果置放它一段時間,冷卻後,卻很難再次發動。我就是像是那台車子。

當我不斷成為複製體的時候,先不論我的語彙是否創新,是否可以說的上是天賦,但是至少都在不斷的寫。

在脫離了那種階段,進入閒置。

反而在拿起筆之後,會開始發覺原來一張白紙的範圍筆你想像的還大。

我想起一個中文系大一男生說過的話,他好像是Y新交的朋友,總之他說:他覺得不一定要一直寫(對於提昇寫作)

我倒是認為的確寫作的提升不一定是一直寫,但是不一直寫,或是習慣文字很快就會忘記文字,至少一直寫可以維持著。

像是打球,即便我不常打球,但是打球,多少人可以打成職業,或者說多少人可以依賴天賦,除了身高?其他都是練習跟練習。

天賦是有的,也有創意和矇騙。但是不習慣打球,怎麼可能打的好球。

我猜寫作也是這樣。

所以說如果真正遇到瓶頸的話,那大概是現在這個狀況,或者類似。

每段我過度放鬆的時候,其實我反而會忘記寫作和沒有感覺。而那並非沒有感覺,只是引擎冷了。

而我的引擎在於逃避,當這世界沒有繼續威脅到我的時候,我沒有必要逃的時候,

或者說我已經覺得我躲的很好的時候,那麼我就無法寫作。

 

還記得我高中的綽號被海狗用的那個,也是最多用的。

『詩人』

這個名字對我來說還是他媽的沈重。或者是氣憤吧,對自己才能量的一種氣憤,你知道自己並沒有足夠的能力被稱為那個名字,也許是我過時了,也許是我的臉皮太薄,現在滿天都是舞王歌王天才,對了以前高中也有人綽號叫做KOBE(Kobe Bryant)。

我是無法認同的,所以每次萬導說才子的時候,我也是蠻不爽的,第一他根本是戲謔的說,第二我也不覺得我有資格有這個名字,第三當我擁有這個名字的時候就等於污辱了過去擁有這些名諱的人,像是詩人。老實說我覺得他們根本不懂詩,或者根本不接觸詩。(萬導她可能一輩子都不懂我為什麼排斥這個綽號)

懂不懂是一回事,接不接觸又是一回事。

但是他們都沒有,這也是事實。

所以我才更覺得痛苦,你想想被低劣的人或不懂的人承認你的良好你的優良,那不就等於是種無恥,而且又不斷地重複在眼前,那比被鞭屍還痛苦。

 蕭伯納說:寧可獨居野地,也不要和固執愚蠢的人同居一地。

 

所以,我才不是詩人。

我只是史萊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夢之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