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見y

或者是某個跟他很像的人,外貌或者一種氣味,簡單來說就是第一眼會讓你想到y,我也曾以為她是,但她不是,因為她眼神裡沒有任何的一切,憤恨熟悉不耐詛咒害怕逃避,什麼都沒有,只是純然的陌生,像是一張新的紙,像是一個新的y。我想她必然是聰明伶俐的,因為y是那樣,而第一眼的感覺也是那樣,多數的時候,其實我們都已經在第一眼決定你對這個人信不信任,我想,尤其是越偏向感性思考的女人,更容易這樣吧。所以,我相信她嗎?我對y說過的話,一部份已經還給時間,剩下的那些都是因為當時條件說出的話,我可以說我是誠實的,至少,沒有想要欺騙過她。或者,其實我們一開始就在互相欺瞞也不一定,不過那也是我們的本質,如果一個人的原始就是虛假,那他的誠實不也是種虛假嗎?也或者,一開始就沒有所謂的真實和虛假,都是我們所想像的國,所有的都由你的意識和潛意識告訴你,這是真的還是假的。

 

 於是她到底是不是y呢?我反而更陷入懷疑了,如果y的虛假已經足以養成另外一個不是y的y,那麼她還是y也不是y,然而這表示那些純然的陌生都是表演的結果,而我是觀眾之一,在落幕前得到一個懸疑的答案。如果這是一場戲劇的話,那麼誰會是編劇,發生事變的時候,我總這樣想,是奮力演出的女主角,還是對手戲的主角,抑或是那命運曲折離奇的路人,或者,我更猜的是y沒有說出的對白是什麼,當她像個壞掉的木偶,懸著線,手指凝著,她其實想說什麼台詞,多致命或多偉大,然後等待著光或暗。或者,我想猜的是當她卸下妝,或者是另外一套小禮服,和她的J會如何闡述,我並不是沒有聽過J念給我聽部分的大綱,但是無論是何人平直又乾澀地念大綱,你是很難知道原本戲劇的張力和情感的,或者我擔心起y,擔心起那時候的她,或者我更擔心的是我無法說完的那部分的故事,屬於她編輯的那部分。然後這就是終結嗎?取笑夾雜歡送的氣氛,愉悅一點混亂的感傷,y在外頭說著她的故事,我在思索我的故事,這一段到此為止了吧。是嗎?

 

 慶幸地是死亡離我們還有一點距離,偶爾難以不想起y,尤其那種浪漫又現實,崇拜又自清,對於自身的強烈或者稱為炙熱的,愛。而又是謙卑的,在某些時候。是多麼矛盾的一朵薔薇,我想起小王子,一本y一定讀過的書籍,數次的她在我面前表示驚訝中文系的人唸書這麼少而侷限,我想她也一定讀過這本,可愛又小巧的書,y就像是那朵薔薇,想表達最好的,也想要最好的,稚嫩又狡猾,天真賣弄著薔薇上的幾根硬刺,她害怕失去小王子,但是又不斷要求他。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是她的小王子,你可能今天是,也許明天你是狐狸,蛇,或是一株巴歐巴樹。足以毀滅掉她的小星球。

 

她到底是不是y呢,她露齒微笑。或者,她是y的複製人吧,從某種像是外星的電影裡儀器,帶點陰森冰冷的科技味,注入抽取,然後一批批的y就這樣出產,適應於各種交際場合並又聰明伶俐,而快速繁衍,漸漸取代掉除了y以外的名字,然後,我聽見我的門外,一個嬌嗔的聲音,像極了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夢之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