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nnad01.png 

我已經不知道放什麼圖了(笑

 

這大概只是一種感覺吧,前情提要在我打這篇網誌的時候,我的『寒假作業』還沒開始寫。

我發覺台灣是一個非得需要種族存在的地方,或是說需要歧視和被歧視的地方,即便我們早已沒有血緣上的差異,但是我們還是可以用種種方式來證明自己的上流。我指的不是上流社會的上流而已,或是說上不上道吧。在我們小時候的時候,世界就把我們的兄長輩或是叔輩叫做Y世代,在我們成長的過程更多更多的新種族就跑了出來,那些不再以血緣為基底的種族,但是仍是一種不了解和反射印象的命名且多是充滿貶抑的。草莓族月光族台客宅男等等等。

我一直覺得宅男的路跟台客很像,好吧,我這麼說的話也許會受到台客朋友的攻擊,也許會受到宅男朋友的攻擊,但我的意思不是只風格很像,我是指命運,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名詞或種族的名稱被製造出來的時候多是貶抑,就像是小S在節目裡說羅志祥你『以前』好台唷,等等或是班上同學開玩笑也會說誰誰誰好台,而在一些某性質的節目例如大學生了沒,更可以表現台客的不時尚,經常用到南部這樣等字眼,我想表達的是台客貶義面。即便後來有很多藝人,例如伍佰和一些團體都站出來說明他們就是台,就是愛台灣。但是是否有將這個貶抑的意思完全扭轉,還是值得畫上一個問號。就像是你現在問一個路人你覺得你很台嗎?我認為會承認的機率不高,或是問說你覺得台客怎麼樣,我認為答案是好的那面也不多。

宅也是如此,就像是你問人你宅不宅,多數人即便是(不過說別人宅好像很容易),也不會完全承認,可能或說我還是有出門來平衡視聽,或是拖拉出某個比他更宅的對象或朋友,不過在台灣宅的意思好像是很多面相的,比方說 1.不喜歡社交活動外出(跟時尚或藝術有關的主流活動)2.喜好資訊或動漫特定愛好群類 3.在網路上長期流竄的人。想想這三類人似乎沒有很高的重疊性,比方說如果有一個人很愛爬山但是對於海賊王的內容倒背如流是否算是宅呢?在不小心看了前大學生班底的逸祥的影片,發現在下面的回應有些人開始爭論『宅』開始是從一位說好宅開始,另外一位便說宅有什麼不對之類的(但是是否還是沒說他為什麼宅或是什麼是宅)對於這個人,逸祥,我相信在留言上的人都是不認識他的人居多,我的意思是至少在現實生活是不會碰觸到的,你們怎麼知道全面的他又是一個怎樣的人,顯示出喜好(熱愛)動漫就是宅?

最有趣的一點在於宅這個字明明被貶抑,所有人幾乎不想跟宅提到關係,除了是開玩笑的語氣,如果認真的說幾乎會避掉這種概念,但是宅男在近年來的社會好像是個很大的影響力,雖然我從不這麼認為,從宅男界,宅男女神,可以看出來宅男是屬於有自己一份的可怕勢力,但是從這裡我們又可以看出奇異的地方,(某新聞說喜好電腦資訊的叫做硬宅男,喜好動漫的叫軟宅男。)似乎宅男不只是軟硬的差別,我的意思真正喜好二次元(動漫)的人是不會輕易喜歡三次元(現實)的對象,所以那些被稱為宅男女神的人究竟是被宅男所捧為神還是被色狼所捧為神?也就是說會支持宅男女神的宅男多半是屬於上類的第一或第三類而非本來屬於御宅族這類的意味。另外一點來說我的確是宅,依照某些程度來說,不喜歡陽光和外出,雖然對動漫不算特別精通但在某些科目來說是很熟,比方說是火鳳燎原,比較普遍的是死神或閃零。但是我對所謂歷代的宅男女神一點...神味都沒有。

我的意思是我能接受他們寫是網友票選的美女,畢竟我沒有去投票,就像總統當選一樣,我沒去投依然有人當選,但是身為神或是說宅男女神,似乎你是個宅男就必須要支持這個『神祇』,講坦白的,瑤瑤 舒舒 近至 安心亞 豆花妹 我都覺得 還好,我的意思不是說他們不好,他們當然都很漂亮,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但是要當上女神,似乎還少了點什麼吧?這難道是我的要求太高嗎?就好像我可以承認金城武很帥,但是我不會說他是神一樣。(夜神月:我才是新世界的神!)呃,好像偏題了。(雖然這才是筆者不爽的地方(喂)

總之呢,在台灣有趣的地方是不斷不斷我們必須要延伸出一個新的種族來借以消費,證明過去比現代的美好,或是文化上的優越,我們這樣來說好了,如果一個65歲的老人整天不出門我們會說他宅嗎?不會。如果一個45歲的婦女工作以外整天都待在家看電視,我們會說他宅嗎?不會。(至少我媽就是這樣)甚至一個65歲的老人穿著台客的風格,我們也不一定會稱呼為台,可以見得的這些名詞都有一種年紀的分隔,換句話說,種族已經從血緣,年代(Y世代 七年級 六年級等)來到單純的行為表現和消費模式,或者說被消費模式吧。我說,這是向下沈淪(老鄭的口氣。)為什麼非得要跟隨著消費系統走,為什麼非得要承認,為什麼非得要區分,是的我厭惡那些亂用名號的人(尤其是媒體),就像我以前說的,不懂詩而稱呼詩人,也像是不懂這文化硬要講這文化,並不是什麼都是宅男,什麼都是M型化(順便罵一下)。

世界呀充滿可悲的種族,至少在這裡我們的血不只是紅的,還有藍或綠,還有上流和下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夢之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